2013/06/10

我要做都巿農夫

不想浪費家中露台的空位及每朝晨早的太陽光,決定加以利用,學人種菜。

對種花種瓜完全沒有概念的我,先從網上找資料,希望掌握少許基本園藝知識。無意中發現一個非常有用的網站「香港園藝館」[1],在那裡爬了數十個posts,見識很多高手的耕種日誌。原來現在的時節適合種植莧菜及通菜,這兩種菜收成快,又易易種,是初學者入門之選。


於是,剛過去的週末,我便慫恿老公帶著JB一家人出發到花墟買工具和種子,最後買了一包有機泥土、盆、種子等等。種子是有機白菜種子,因為店家沒有外國進口的莧菜及通菜種子,對於食方面,我們還是喜歡外國貨,比較有品質保證,所以才選了白菜種子。


雖然事前有做功課,但到自己落手落腳做還是有點雞手鴨腳,還有千萬個問題。

1. 盆子內有兩個黑色格,不知怎用
2. 盆子內應該有幾多泥土
3. 下種子是一粒放一個位置,還是撒落去就可以呢?
4. 要先發芽再執位?

唉... 搞了一大輪,還是胡亂地把泥土放入盆子,再在黑色格內放入少許泥土和種子,最後澆水。不過,後來才得知,這個做法原來是錯錯錯!


因為我自己對這個做法有懷疑,所以同時間也在網上討論區發帖,希望有高手解答及給予意見。

1. 原來,盆子內那兩個黑色格是用來隔水,以防泥土過濕
2. 原來,盆子內的泥土放到盆子裝飾綫的高度才正確
3. 原來,一粒種子長出一棵菜,一粒一個位好似好點
4. 原來,白菜不易種,又易惹蟲,只要有蟲卵,很快就會有蟲蟲大軍殺到

經過一整晚考慮及各位高手的意見後,我決定重新由零開始... 



知多啲:

[1] 「香港園藝館」網址:http://hkplants.com/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